2011/04/22

跳舞遊戲殺人事件 5

醒來時,電視沒關。房間裏的電話響著,我拿起話筒。
「喂。」
「馬修嗎?我是高樹。」高樹姓高名樹。退伍那年,與他在書店相識。我們在哲學書櫃前,談華格納和尼采。
「好久不見。」兩年多了。
「在忙嗎?」
「沒有,剛睡醒。」
「要不要來我家吃火鍋?」我看錶,晚上7點半。稍有寒意。
「怎麼想要吃火鍋?」
「我約了朋友等一下來家裡。」
「什麼樣的朋友?」
「幾個喜歡閱讀的朋友。」
「你還是住木柵嗎?」
「對,沒變。」
「我想一下‧‧‧」
「要不要找珍一起來?」珍是跟我約定共度一生的愛人。
「珍‧‧‧過世了。」
「發生什麼事?」
「車禍。」
「什麼時候的事?」
「前年九月,她生日那晚。我為她慶生,後來在餐廳外面,有個混帳酒駕衝上人行道‧‧‧」
「你沒事吧?」
「沒撞到我。她忘記拿書,事發的時候,我回餐廳找。」我不會忘記那本《傷心咖啡店之歌》。
「怎麼會這樣‧‧‧」
「唉‧‧‧」我一直希望上天能告訴我答案。
「這兩年怎麼過的?還繼續辦讀書會嗎?」高樹曾參加我的讀書會。
「我病倒,躺在床上一年,沒辦法做任何事。讀書會停擺。」
「一定很難熬。」
「你知道我是單親家庭,母親帶大的吧?」
「嗯。」
「我不忍心她看兒子無止盡的消沈不起。」
「要勇敢活下去。」
「雖然活過來,像游魂般過日子,沒有目標。」
「要不要過來聊聊?」
「這次,就不過去了。」
「那改天碰個面。」
「一定要的。」
「你要保重。」
「你也是。」
掛斷電話。好餓。媽媽不在。我換衣服,騎車到公館,在藍家割包吃割包、麵線。吃完後,步行到誠品台大店,待一小時左右,拿《八百萬種死法》和幾本詩集去結帳。回程路經樂華夜市,又吃了肉圓、蚵仔煎。
《八百萬種死法》書名吸引我買下它,聽過作者卜洛克,還沒看過他的作品。書腰有段話,「你知道這城裏有什麼玩意兒嗎?這個他媽的都市叢林臭爛污裡有什麼,你可知道?有八百萬種死法。」1982年出版,當時紐約人口是800萬。那麼現在台灣有2300萬種死法,我想到那個死掉的玩家,佔一種。
回家時,媽媽已睡。洗個澡,翻閱剛買的詩集,然後打開電視,看洋基對紅襪的球賽直播。馬丁在芬威球場打出雙響砲,好傢伙!
白天,一口氣讀完《八百萬種死法》,很對味。小說主角也叫馬修,我倆都因一段生命經驗而失去信念。有相濡以沫的感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